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建宣传网
 首页  部门简介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  组织干部  政策制度  魅力川护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点帮扶 > 正文
 
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人才“1134”培养模式成果在阿坝州若尔盖县推广
2021-12-09 11:06     (点击: )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年。人民健康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任务,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广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人才“1134”培养模式,打造一支 “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防止因病返贫,助力乡村振兴。12月6日上午,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副院长姚永萍,纪委书记张健率党政办、组织统战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护理系、药学系、康复技术系和医疗技术系相关人员共计11人组成调研团队深入若尔盖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张先庚院长与若尔盖县政府交流乡村振兴暨健康服务项目工作

调研组一行与若尔盖县政府共同召开了乡村振兴暨健康服务项目工作会。会上,播放了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及川护壤巴拉健康服务志愿队宣传片;张先庚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定点帮扶及健康服务项目推进情况,她指出,学院将发挥好医疗卫生特色优势,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加强对若尔盖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的培养培训,全面提升当地健康服务水平。同时,她强调,为确保“1134”模式能够真正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先以学院对口帮扶若尔盖县班佑村作为试点和基地,结合当地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康养中心,为当地培养一支集健康知识宣教、健康指导、康复养生按摩等职能为一体的乡村健康服务队,为游客做好全方位康养保健工作,抓好示范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品牌,以点带面将已形成的“1134”模式成果在若尔盖县全面推广,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农牧民健康。

张先庚院长一行在班佑村调研村医务室

座谈中,若尔盖县各相关部门、各医疗单位和学院毕业生代表集思广益、聚智聚力,围绕如何打造“1134”模式升级版,如何组建一支具有大爱情怀、专业水平和创新精神的志愿者团队及如何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机制固化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为全面深入推广“1134”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副县长尹强表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将全力支持学院发挥优势,打造一支为乡村振兴提供健康服务的志愿队,将“1134”模式在若尔盖进行推广,让帮扶见实效。

学院将继续发挥健康特色优势和职教赋能防返贫功能,培养大批愿意扎根民族地区、呵护人民健康的卫生类人才,打造 “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影响大”新时代民族地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典范和品牌,将“1134”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助力乡村健康振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人才“1134”培养模式(即“1”是指通过招生-培养-就业-培训-稳定-引领“六维并进”,实现培养“下得去、留得住、跟党走”的民族地区全科卫生人才“目标”。“1”是指打造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引领、医院参与的“四方协同”育人“平台”。“3”是指实施教师、教材、教法“三融合”,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与地方特色人才需求相融合。“4”是指对接县市的区域健康、乡镇的基层卫生、村庄的地方疾病、家庭的生命全周期“四对接”,开展具有民族地区医药卫生职业特质的基层全科卫生人才培养。)是张先庚院长作为负责人,经过近5年实践形成的,已在多个民族地区进行实施,因效果显著,已获得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目前正在进一步推广应用,全面助力藏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组织统战部 · 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龙都南路173号(成都校区)

    四川德阳市一环路东一段199号(德阳校区)

联系电话:028-84604035(组织统战部) 028-88462657 0838-6921017(宣传部)

蜀ICP备050175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