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建宣传网
 首页  部门简介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  组织干部  政策制度  魅力川护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思想 > 思想政治建设 > 正文
 
同上疫情思政课 奏响爱国最强音——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10:16     (点击: )

 

3月9日14:30—16:00,四川护理职业学院1100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收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

 

本次“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他们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与当前疫情防控国情生动结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高度重视  周密组织

学院高度重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统一安排部署观看事宜。由学院宣传统战部牵头组织,教务处及时发布《关于2020年3月9日下午全院调课的通知》调整课程安排,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课程观看方式,宣传引导师生们在指定时间观看在线直播。并在直播结束第一时间获取完整课程录像转发给因工作等原因未能直播观看的师生学习,各班辅导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讨论。本次“思政大课”学习基本实现了学院师生全覆盖。

师生热议  感触良多

学院思政部组织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40余人准时收看此次思政大课。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思政大课,四位教授聚焦当下大学生最关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分别从政治理论高度、国际视野、历史维度、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给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也给思政教师带来了一场典范金课。

作为思政教师,我们一定要向典范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抗“疫”系列讲话精神。“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及时向学生传递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决策部署以及措施成效,结合各门课程知识点,将国家、学院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生动教学案例融入到教学中,让“空中思政课”鲜活起来,尽职尽责地做好合力抗疫的号召者、爱国情怀的弘扬者、正面舆论的引导者、意识形态斗争中的亮剑者、新媒体教学中的领跑者,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Screenshot_20200309-181835        

课后思政部即刻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结合本次“思政大课”的相关内容,在课堂中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深化同学们对抗击疫情斗争的理论认识,深刻理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药学系党总支也在第一时间发起了线上讨论和云端分享,教师们一致认为“四位大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用疫情防控中丰富而鲜活的事实和案例启迪学生,化基本原理为生动道理,通过深度解读和倾情讲述,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我们,为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作出了示范。作为医药院校,我们更应把握好疫情危机中的教育契机,激励学子们以义无反顾、为爱逆行的医务人员为榜样,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与硬核担当。”

药学系湖北籍学生汪婷:今天,我上了人生最特殊的一堂课。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我与老师、同学、朋友相聚的步伐,但却让我们的心彼此更加贴近。身居湖北孝感的我,常常收到来自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和问候,让我倍感温暖。“汶川女孩”佘沙学姐到湖北一线感恩抗疫,为我们川护学子树立了榜样,我也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更加刻苦地投入到停课不停学中,坚持线上学习,用知识缝制铠甲,练就过硬本领,披甲上阵 ,回报社会。

未命名

护理系师生围绕这场疫情“大考”讨论感慨到: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一系列有效防疫举措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势。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护理系学生彭渝婷:今天的思政课,触动很深。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看到前辈们在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看到师兄师姐夜以继日奋斗在第一线,我敬佩她们。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成长起来,为祖国的卫生事业、为人民的健康幸福奉献自己的力量。历史的重任终有一天会交到我们的肩膀上,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守护祖国,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

pt2020_03_10_22_30_44

C480CD703326CA902520D89613CD6EB7 

医康系学生谢婉婷:“此次观看思政大课,不仅让我对疫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有了更深的感受。自古英雄出于危难之中,尽管知前路悬崖万丈,也奋不顾身英勇前行。一批批医务工作者请战一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为守护人民的健康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生命之重,他们为祖国作出的贡献我们无法言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共同攻坚的时刻,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学会‘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用自己的青春力量担当时代责任。乌云总有散去的一刻,这场人民攻坚战很快就将迎来胜利!”。很喜欢那句“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我想说:生于中国,何其骄傲。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致力于医学海洋,用毕生努力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

师生们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共同在线聆听了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更加坚定了战“疫”必胜的决心和毅力,极大鼓舞了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彰显责任担当的爱国热情。 

关闭窗口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组织统战部 · 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龙都南路173号(成都校区)

    四川德阳市一环路东一段199号(德阳校区)

联系电话:028-84604035(组织统战部) 028-88462657 0838-6921017(宣传部)

蜀ICP备05017546号-1